报恩不在于物质,而在于那份心
佛教中,有本《父母恩重难报经》,记述了父母犹其是母亲对儿女的情深似海恩重如山。父母对儿女的感情表达方式也是特殊的。
有个真实的故事:
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有个女孩离家出走了,历经磨难和挫折后,她消沉了,沦为应召女郎,许多年过去,他父亲去世了,母亲也老了。但这期间,母亲没有停止过找她。
她找遍了城区、街道,以后找到收容所,哀求每个收容所:请让我把这幅画贴在这儿,好吗?画上是她自己——一位已经白发苍苍,但满脸微笑的母亲,下面加一行她手写的字:我仍然爱着你,快回家吧!
巧的是,某日,女孩进了一收容所,她正领一份免费午餐时,无意中看到了那幅贴画,当她立在画下,认真看了画面及上面的文字后,她泣不成声了。
这时,天已黑了,她不顾一切奔向家中。当她到家门口时,已是凌晨了,她轻轻地敲了敲门,门自然开了,没上锁。她紧张了,以为是进了贼人。因记挂着母亲的安危,她一下子闯到母亲的卧室,卧室之门也没有关,她发现母亲正安然地睡着。
后来,女儿问母亲为何门都没锁时,母亲忧怨地说:自从你离家后,这扇门就再也没有上锁了。为什么,她期待女儿能够随时回来,回来时,能随时进得门来。
所以,佛教说:世间有四种大恩,其一就是父母恩,学佛不孝父母,则学佛无益。
古往今来,佛典及祖师著作中,讲儿女报恩的典故很多。比如,玉琳国师孝心很深,所受施物,常五分:供佛、为法宝流通、供父母、放生、自用。
总之,父母恩深,终生难报,犹其是母亲之恩,因为,一个女性,从处女到新娘,再到母亲,直至去世,她对儿女,心用的最多。因此,作为儿女,一定要特别的敬重母亲,把她当做堂上的活佛供奉。
关于把父母当“堂上的活佛”来拜,历史上,有个典故。话说:有个出家人,信佛虔诚,一心要见到佛菩萨,就到处朝山,一次,他行脚到了普陀山,在潮音洞附近,遇上一个老头,老头告诉他,你要见佛,佛已经到你家了。老头说:有个人,披着被单,倒拖着鞋子的便是。
一听佛已到家,那行脚僧马上往回赶,半夜到家,母亲一听儿子敲门和叫声,很高兴,急忙的连衣服也没穿全,抓起床上被单就披在身上,慌忙的连鞋子也没穿好,倒拖着鞋子就去开门见儿子。
儿子——这僧人一看,这不正是老头讲的“堂上活佛”吗,他一下子拜下去,泪流满面。从此,不再远行,而是好好在家侍候老母亲。
有人会说,我条件不好,没钱孝敬父母,其实,报恩不在于物质,而在于那份心。
当年,有个小孩很好踢球,但因为穷,买不起球,就用椰子壳代替,一位足球教练知道了,就买了个球送给他。某年,圣诞节到了,小孩想,我没钱买东西送我恩人,就为之出点力吧。于是他就跑到教练的园中挖了一个树坑,教练问他干嘛,他说:我没钱买东西送你,这圣诞节,就为你的圣诞树挖个坑吧。教练很感动,就极力帮忙他,后来,他成了有名的球星——贝利。
禅悟须从“去垢”入手
《法华经》除粪之喻,乃明示学佛者修行正途,舍此不由,徒放高论,宁非虚掷岁月,辜负佛恩?
有等心高气浮、虚而不实之辈,每讥神秀大师“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偈语为非最上乘者,弃而不顾。殊不知坠入泥沼,行将沉沦者,但能有人度与树枝,藉以拽向岸边,亦能得救;若必待金枝玉棍乃肯受援,其不断送性命者几稀?况神秀大师偈亲得五祖首肯,后曾度人无数耶?故古德尝教人“汝但空其所有,切莫实诸所无”,又曰“心空及第归”,皆与“粪扫”之义无殊。
盖垢若净时蔽自去、障自除,方能“眼见佛性”,见性成佛。非仅学佛,欲求作一正人、贤人,亦必从“除蔽、去垢”着手。
孔子教人以“毋意、毋必、毋固、毋我”,便是教人摒成见之蔽,拔武断之执,扫所知之障,去私心之垢,然后方能清明在躬,堪能究明至理。故学佛切忌好高骛远,当首重除垢、去障。
选自耕云先生《观潮随笔》
心经的奥秘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
心经何故无“如是我闻、一时、佛在某处”等六种成就,以证明是佛说呢?
唐太宗时,有一位国师名玄奘法师,在家姓陈,十二岁时跟随哥哥出家,出了家后,读一切经典,有些经典是鸠摩罗什法师翻译,有些经典是别的法师翻译,他对有些语句生疑,很想到印度取经,后来在四川成都挂单,遇到一位老和尚,身生疥癞,人不敢近,惟有年轻的玄奘法师,以一颗同情心侍奉他,为他洗脓血,涂药,不久,这老和尚的疥癞病痊愈,老和尚感他调治之恩,无以为报,惟有一部经,可以口传给他,就是这一部心经,一共二百六十字,念了一遍,玄奘法师便记在心内,后来把它译出来,一个字也没有更改;鸠摩罗什法师也有翻译这部心经,名叫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有如是我闻等语,但不及老和尚传给玄奘法师所说的那么简洁流利清楚,那位老和尚又是甚么人呢?他就是观音菩萨。
玄奘法师后来到印度取经,经过八百里沙漠,上无飞鸟,下无走兽,中间无人,惟多鬼怪,念任何经也不能降服,一念心经,所有邪魔鬼怪隐藏,仗这心经的功德神力,成功到印度取经,十五年后回中土,成为国师,专心翻译经典。
心之神力是观音菩萨,心之智力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心内的法力,就是大行普贤菩萨,心中的愿力,就是地藏王菩萨。
这部心经是观音菩萨教我们明心,凡夫末明心,起烦恼作业,受无边生死苦,所以文中云: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一开始就教我们要认识自己,自己不认识不能度自己,认识自己就能度自己,还要认识众生,认识众生就能度众生,诸佛认识自己,也认识众生,故诸佛成佛度众生。
华严经云:“十方诸如来,共同一法身,一心一智慧,力无畏亦然。”十方如来同一个心,无两个心,阿弥陀佛的心与释迦佛的心相同,释迦如来的心与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心亦相同,所以十力无量佛都是一个心,返观众生心,个个不同,因为众生的心是妄心,妄心又如何会相同,你有你的妄,我有我的妄,一百人有一百人的妄,所谓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何谓观自在?对机说法,对病落药,一切众生无始劫以来,背了自己的菩提心而去观。
必须觉悟的三层道理
我们在没有学佛之前,我们的内心状态是跟着感觉走,你的心跟环境接触的时候,你想做什么,你就做什么,完全是活在直觉当中的,就是心随妄转。
你今天遇到什么人事、你突然间有什么想法,这个想法就带着你去做什么事,你是没有办法作主的,你心随妄转,由妄想来作主。我们学佛以后,开始明白道理,这个佛法道理的
观照有三层:
第一个是因果的道理。
就是每一个人生命当中,他的果报体是有差别的:你看这个人他看起来很有福报、财富很多,但是他多病;这个人身体很健康,但是贫穷:就是说每一个人的果报是各式各样。这个差别,不是自然产生的、也不是上帝创造的,以佛法来说是有它的因缘──诸法因缘生。
什么是因缘呢?简单的讲就是业力,所以我们讲:万般都是业,半点不由人。
这个因果道理的意思就是说,它是一个隔世的招感,不是今生的。你今生的果报,是前生造作的业所创造的;那你得到这个果报,你又造一个业,这个业又创造你来生的果报。所以,前生的你创造了今生的你,今生的你又创造来生的你,这个就是佛法说的三世因果。那这个三世因果,就构成一个无量生命的水流,也就是说,生命的相续,来自于因果的相续。
所以我们刚开始观照生命的真相,第一个就是看到因果的道理,这因果的道理告诉我们应该要避免造恶,因为你不想要痛苦,你就不应该造罪业;而且你喜欢有安乐、希望有安乐的资具出现,你就应该修善。所以对因果道理的了解,强迫我们去反省自己、去断恶修善,而这断恶修善的动力,来自于对真理的理解,所以我们刚开始的觉悟是觉悟因果。
第二个是觉悟空性。
如果我们的了解只是在因果的有相分别,我们会感到心是非常躁动不安的,因为你都是在善恶的对立、得失当中打转;所以我们了解因果以后,开始修习我空观,观察生命的本质是无常生灭的,在生灭当中没有一个真实不变的自我,所谓的生灭变异,虚伪无主。
比如说:你前生是一只蚂蚁,今生变成一个人。你前生做蚂蚁的时候,你前生有蚂蚁的色身外表、有蚂蚁的心态;由于这个业力的熏习,你今生变成一个人的色身、人的心态:这二个果报体,我们看不出有什么东西是不变的,完全改变了,因为前生的你跟今生的你是完全不同的。
你前生做蚂蚁的时候,是很卑贱的,整天就是工作;你今生做人的时候,有不同的想法:所以,我们不应该在生命的流动当中,有一个恒常住、不变异的自我──这是我们心中的妄想,是错误的。所以我们透过无常、无我智慧的观察,知道生命的本质是刹那刹那生灭的,在整个生灭变化当中,没有一个不变化的东西,没有。这个时候,我们观察到我空真理的时候,我们内心开始产生一种寂静的力量,这个时候就慢慢趋向于涅槃的境界。这是我们应该了解的第二层真理,就是空性的真理。
因果的道理是有相的,空性的道理是无相的,在大乘佛法来说都是偏一边的,所以我们第三个要了解的是:
真如的道理──中道的实相。
我们开始了解到,其实整个法界的缘起,是我们一念心所创造的,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们内心的本性是空性的,但是它一动就是十法界的因缘,这个时候我们观察到整个生命,在我们内心当中,是观察现前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你看到整个生命的流动,每一个点都是即空、即假、即中,这个时候,你就同时观照到有相的因果跟无相的空性,这样子我们就开始趋向于真空妙有、妙有真空的菩萨道。
这个就是在整个佛法当中,我们必须觉悟的三层道理:业果的道理、空性的道理、真如的道理,这个就是佛法不共外道的地方。外道也做慈善事业、佛弟子也做慈善事业,外道做慈善事业只是仰仗一分的信心,我们在信心当中,还多一层智慧,这个就是觉。
一位禅师临终前的忏悔
禅师是我多年的好友,得了不治之症,在禅坐中面对死亡,参悟死亡。临终前我经常去看他,聆听他的教诲。我每次去,看见他总在打坐,消瘦的脸上带着微笑。
我们坐着聊天,他说:“我一生被虚名所误。虽然外面看着风光,出了书,有人跟着我学佛,可我知道,自己并没有真正开悟,也没有明心见性。现在想来,聪明反被聪明误。”他说得很诚恳。
我说:“古来宗师,不是也有临终开悟得道的么?”他说:“那是大修行人,放下万缘,一灵炯炯,不是我这种世智辩聪的小根器,我一生自恃聪明,有才有情,因此有太多的放不下。”
我又问:“那你最近如何用功?我每次来,你都在禅坐,我不忍心打扰你,只好在外面念佛,为你祈祷。”禅者淡然一笑,说:“谢谢你。生死大事,何时死,乃至来生何处投胎,我还是知道的。”
我说:“这就很了不起啊,你都知道自己何时死,何处投胎,难道你还没开悟?”禅者有点惭愧地说:“这只是功夫,与开悟没有干系,更与明心见性没干系。我三岁时就能记忆投胎的因缘,长大后学佛为了求证这因缘。我此生很早就知道自己‘生从何来’,这一生的修行只为完成‘死向何去’。现在能知道死期,不过是预知时至而已,‘死向何去’,我也知道了,不过还是那句老话:‘再入轮回做众生’,我的内心已经没有对死亡的恐怖,这点粗浅的修行离得道或开悟或见性还远着呢。”
“那你最近如何用功?”禅者说:“一心忏悔那些业障,从内心净化。我是一个将死之人,要在临死前,把内心清理干净,所以这几月我一直在忏悔——忏悔我造的业,忏悔我做过的错事,忏悔自己没能真正尽孝,忏悔自己曾经伤害过朋友、亲人,忏悔曾经说了很多妄语,在修行上,未得言得,未证言证,自负轻狂;忏悔自己曾经口是心非,说了不少是非,惹了不少麻烦,给他人带来了不少伤害;忏悔我对爱过我的女人带来的心灵伤害;忏悔自己的无知对同修带来的误导……”
禅者流着泪说了那么多可忏悔的事情,让我感动。“一个人,在临终前的大忏悔,就是放下包袱,轻装上路。”说到这里,他笑了。谁都知道“上路”意味着什么。(临终忏悔,坦然面对死亡,难能可贵。如果能念佛发愿求生净土,品位很高,脱离轮回,迅速成佛,何其乐哉!可惜很多人不信净土,错失良机,一失人身,万劫不复,哀哉!)
他让我找来一个洗衣服用的大铁盆,要我帮他把平生所写的书稿搬出来,足足有一米高,要我当着他的面烧掉。烧书稿?我不忍心,急忙说:“这可是你一生的心血啊,多少出版社找你买书稿,你为何要烧?留着不是很好吗?”他说:“你不烧,那我自己烧。这些没有价值的东西,不烧何用?我没有得道,写出来的只是知解宗徒的文字,到头来都是魔障,自误误人,我是很清楚的。现在烧了书稿,免得贻误后学,免得增我罪过。若非真正明心见性,所谈所写尽是野狐禅啊!难道你想让我堕落地狱吗?”
我无语,禅者沉静地说:“我一生说法讲经,辩论是非,造业很多;因为没有得道,没有见性,说了很多妄语和见地不正的话,报应现前,得病在口腔、食道、胃。”他的脸确实越来越消瘦,因为坐禅的功夫,精神尚好。
我和他一本一本地烧他的著作,包括日记,不少还是用毛笔写的,字迹工整美观。这个冬天,我们以书稿取暖。他的淡定与超然,让我很感动,就想,我临死前,也要像他一样,烧尽自己所有的日记、文稿,不留那些杂碎,干干净净,毫无牵挂地离开。我这个念头一动,他笑了,说:“别学我,学我没出息。”(这位禅师已有他心通,功夫了得)
我来过多次,禅师都说在忏悔业障,忏悔过恶,他对我说:“口业最难忏悔,我这一生中,讲经说法,口出妄语,说人是非,口业大如山岳。”他叹口气说,“尽管口业深重,我还是要忏悔清净了再死。看来,我比预期的日子要晚死一月,这一个月专门忏悔口业。修道学佛的人,口头禅也是造业啊,何况我口业不净,说是非,争曲直,谈邪见,不知这一个月能否忏悔清净。等我忏悔清净了,就是我要走的日子。”
望着这位多年亦师亦友的禅师,我很难过,问他:“你要走了,有什么话作为对我们最后的忠告?”禅师说:“我知道你的未来之路,但不能说破,说破了就是害你。未来的路在你心中,你如果能在夜里静坐内观,也会知道的。我这一生的经验,能告诉你的,就是:在没有得道、没有开悟见性之前,决不为师,为师就害人,误人子弟即误人慧命,果报最严重。我的报应就在你眼前,所以,决不要好为人师!
“其二,你即使开悟见性,也不等于了生死,出三界,更不是圆满成佛!开悟只是修行的起点而不是终点,所以历代祖师都强调要悟后起修,历事练心,打磨习气,断尽惑业,方有出头之日。开悟后还要坚持修行,明心见性后再出来弘扬佛法,即便你有了弟子,记住,不要接受他人供养,决不剥削弟子!江湖上的事情我见多了,很多师父把弟子当仆人马仔使唤,那个罪过很重。
“其三,不要轻视任何不懂佛道的人,哪怕他们见解幼稚、错谬,都不能笑话人。我这一生讥笑过很多见解错谬的人,结果自己遭到报应。每一个没有开悟的人都是未来佛,一旦开悟就是大师,你怎能嘲笑大师?这道理我虽然懂,但习气、傲气使然,给自己招了不少祸端。最近一月所忏悔的,就是我曾经轻视过他人;
“其四,你以后去参访他人,哪怕是外道宗师,也不要带着成见去参访,不要比较谁高谁低,人间有无数菩萨化身教诲,外道中何尝没有菩萨教化?不要带有分别心和成见,你一心聆听,内观,内智自生,生而不住。我过去好辩论,好争斗,口诛笔伐,结果自己得了咽喉癌、食道癌,罪孽深重啊!”
禅师说着眼泪流下来了,那是忏悔的泪,是悟达的泪,也是教化的泪。他用泪眼望着我:“记住了?”我说:“记住了。”我这十余年来也浪得一点点虚名,来拜师的人偶尔有,我深记禅师之教诫,从来没有收过徒弟。有人给我磕头,我就赶快跪下磕头还礼。这都是禅师的教诲。
一个月后,禅师说:“我要走了,还是投生西北吧,西北穷一点,但人厚道,佛道的根源甚深……我就投生西北。咱哥俩有缘,三十年后,还能再见,那时你是大哥,我是小弟,你可要帮我。”我们都笑了。我说:“我向你学禅时不上进,你踢过我,那时该我踢你啰。”他说:“踢狠点,争取在你一踢之下,我当场开悟。”(呜呼,又一个预知转世的禅师,又一个随业轮回的悲剧,又一桩三生石的公案,与唐朝的圆泽禅师何其相似!为何不脱离轮回?为何不求生佛国?阿弥陀佛愿力无边,净土法门利益广大,五逆罪人十念必生,薄地凡夫一生成佛,何其简便易行,又何必自恃聪明、自取轮回!怪哉!)
他真的在预定的那天坐化,肉体火化。我分取了他一点骨灰,来京时还带着。有一年,我发现窗外长的竟然是海棠,秋海棠,这才想起他的那首临终诗:
海棠风过蝉魂香,寥廓青天是故乡。
再来求道道安在?康宁福寿非吾望。
他最后一次显露神异,预言了我未来的居处,他的骨灰会渗进海棠树枝。他说这些都是无常的,离大道、离见性还很远。就他这样的修行还是没有了脱生死,没有开悟,没有见性。写这篇文章时,禅者已经坐化十多年了,想想自己的修为,惭愧啊。那个禅者是谁?我不愿意说出他的名字,他把一生的文稿焚毁,不希望有人记住他。
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在茫茫人海遇见他的,不论是否认出他,我们总会有缘遇见,尽未来际,会遇见他,在那个了无分别的本地风光里会遇见他。
学佛越久越容易傲慢
以前广钦长老在建承天寺时,就常以建寺来教育弟子。他的一个弟子,是承担翻译的。有一天,客人来拜访老和尚。老和尚都以一句话来回答:“有个人发癫痫了,还以为承天寺是他建的。”每次都是如此。后来他弟子才知道,原来老和尚这句话是对他讲的,不是对来访的人说的。老和尚这样教育弟子,防止弟子起傲慢心。
学佛久了,最怕的就是起傲慢心。看到别人吃肉,自己吃素,就觉得别人业障重。看到别人破戒,就觉得自己戒律清净。看到别人在看电视,自己在念经,就觉得精进,别人堕落。总觉得自己很有修行人的样子。要是有这个想法,是很苦的,越学佛就越苦。只会懂得看到别人的过失,这样子越学佛,越往地狱跑。
比如做善事,不要觉得,我在做善事,别人没有做善事,我有善根懂得积累阴德,别人没有善根。不要有这个想法。也不要觉得,我带领大家做善事,我功德最大。如果有这个心态,会很苦,越做善事,越苦。
大愿法师讲到有个老和尚,建了一座庙。在往生前做了一个梦,梦见有人抬着他去做官。法师就知道,这个做官,就是当土地神去了。因为他执着自己的善事,没有办法得到解脱。做善事的人,要学习虚云老和尚,见了一个庙,就走了,交给弟子管理,坦坦荡荡。自己又去云游,去其他地方建寺。这样才会心中没有挂碍。否则,越做善事,越有障碍。那可是苦了。
还有“功德”的说法。功德只能来赞叹别人,而不要拿来赞叹自己。佛开示各种善事和产生的功德,都是为了赞叹别人,让别人对善事产生信心。而不是用来赞美自己的。达摩来到东土,梁武帝问他,我是否有功德,梁武帝做了很多善事,但他还是执着自己的善事,一执着善事。达摩就跟他说,没有功德。所以我们做善事,不能做自己有功德想,只能做消业障想。
学佛久了,一定要破除这个学佛相。我们讲众生恶业越来越重,这个众生,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如果自己不学佛,自己的恶业会越来越重。所以说,要记得,做善事,就当做理所当然的,本来如此的。人活在这世界上,本来就应该做善事,当做本分事想。这样修行才能进步。
做善事也好,尤其要有本分的心,做坏事会导致痛苦。执着自己做善事,执着自己功德大,也一样很痛苦。许多人没有学佛,不知道功德,做事就是理所当然,就是天性,这样子的人,就最快乐。所以,千万不要在“功德”上下功夫,互相对比,这样障碍修行。
修行人如何降伏心魔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是一定的。修行到功夫深了,难免没有魔来。魔有内魔,有外魔;外魔易退,内魔难降。如不能降,必要着魔;不但修功走失,亦且危险甚虞。若论降魔,约有四种方法。
一、要识魔相
凡着魔的人,大都遇着魔来的时候,不知道他是魔,以致着魔。倘能识得魔相,即不着魔而魔自退。怎样是魔相?大凡可爱、可贪、可畏、可憎的人物或境界当前,无不是魔。至五阴内魔,尤为厉害。《楞严经》说五十种阴魔,至为详尽,亟须仔细参穷,免得临时上当。
二、舍身无畏
人必先有舍却身命之心,然后可以学佛;人必先有看破生死之勇,然后可以降魔。魔化夜叉、罗刹来搏噬我,魔化猛虎、毒蛇来啖食我,都是幻想,何惧之有?即使真被吞食,亦是夙业所招,况脱去皮囊、往生极乐,正当感谢于他,为我早日解脱。所以修行之人,雷霆起于侧而不惊,泰山崩于前而不动,魔力虽大,其奈我何?否则贪生畏死,恐怖怆惶,不待魔来,方寸已乱,欲不着魔,其可得乎?
三、不取不舍
魔之为物,取固不可,舍亦非宜。遇着魔来时候,必须镇定我心,既不可贪恋他,又不可厌恶他。要作几种思想:一想魔即是佛,佛即是魔;觉即成佛,迷即是魔。魔如佛如,并无二理。又想眷属即魔,魔即眷属。眷属同居,人之常情。魔在我旁,于我何害?又想魔亦是众生之一,一切众生我都要劝他发心念佛,魔既亦是众生,我也要劝他发心念佛,伴我修行,转成法侣。总之,魔来不拒,魔去不留,如此则魔术俱穷,无论外魔内魔,一齐退去。
四、持咒却魔
初修行时,小小魔关,容易打破;等到道力渐深,藏在八识里面的多生根本习气被功夫逼迫出来,或欲念横飞,或妄心乱起,力量甚大,非比寻常,修行人惟此末后一关最难逃过,全仗自力诚恐把握不住,必须仗着佛力帮忙,惟有摄住心神,持诵神咒。咒为佛之金刚心印,无论何种恶魔,遇着即摧成粉碎。诸咒降魔之力,以《楞严》为最胜;当日阿难证须陀洹初果地位,尚且仗此脱离淫席。次则《大悲心咒》,为观世音菩萨所说;观世音具十四种无畏功德,故降魔之力亦宏。但持咒功夫必须平日持得烂熟,否则魔到临头,恐字句都记忆不起,何能通利?何能相应?所以平日功课中,《楞严》《大悲》两咒是每日必须要念、不可间断的。又一心念佛,即无魔事;纵有魔来,倘能不惊不怖,至诚念佛,决定立刻消灭。何以故?以正念昭彰,魔无容身之处故。是以念佛之人不需另找降魔之法,而魔事自无由而起矣。
谋事在人,成事在福
若依福德成诸事,如同阳光不依余,
若依精勤成事业,如同灯光仍依余。
如果依靠人们的福德来成办事业,就如同阳光能普照万物而不必依赖别的助缘;若仅仅依靠精勤来成办事业,则如同灯光照明一样仍然需要依靠外力。
前世积善之人今生必得福报,“小善行得小福报,大善行得大福报”便是因果之规。在世间上无论做什么事情,若没有福报因缘是难以顺利成办的。如前文所说“何处有缘彼兴盛,若无业缘彼衰失”,此中业缘即是指积善的福报。如果前世未修善,今生则无福,这样的人纵然付出百千万倍的精勤也不能成事或成事不圆满。有福报的人做事,凡有所求得心应手,如冥冥中自有善神护佑一般。小福报之人赚小钱、享小名、做小官等,福报也不会长久;大福报之人能赚大钱,享大名,做大官或大企业家,甚至为王当总统,生活优裕,且享福的时间较长,也许一生、十生乃至百千万劫。所以福报的力量不可估量。
《贤愚经》记载:佛住世时有一位金财比丘,往世曾为一贫人,靠卖柴维生。某日遇毗婆尸佛,便将卖柴所得的钱,欢喜而恭敬地供养佛和僧众。由此功德,使他享受九十一劫的福报,每一世都无勤地得到许多金银财宝,值释迦牟尼佛出世时仍然享用着同样的福报。他无私地供养三宝,因欢喜佛的教法便立志出家修道,最终获证阿罗汉果位。由此看来,若依自己前世的福报成办一切事业就不再需要依靠其它的助缘。如同太阳升空,放射灿烂的光芒,自然能遣除一切黑暗。
无福无德之人仅仅依靠自己的劳动、百般的精进,那么再勤奋也不容易办成事,付出十倍的努力却得不到一份的收获。看到别人做某项生意赚了大钱,自己也急于捞一把,但因无福,非但赚不了钱,反而尽蚀其本。见邻居发家致富、升官晋爵而眼红至极,拉关系、找门路,却是四处碰壁,无人提拔。虽然夜以继日地积累财产,但还是吃不好,穿不暖。学问也是如此,有些人因往昔未植善根,所以今生无论怎样努力,对于攀登的学业高峰总是显得遥遥无期。当然他于此生勤学也肯定有功德,待此善根成熟之时,善果将是巨大的。如果脱离了福德,仅仅是靠精勤努力来成办事业,就如同油灯发出的光亮一般,需要油、灯芯等外缘,而且还要有人去点燃它。即便点燃,若遇风等违缘也将面临熄灭的危险,要让它继续发光除暗必须小心护持。尽管如此精勤,油灯发出的光亮仍然极其微弱,所照明的范围也极其有限。
在此,作者并不是要抹杀勤奋,而主要是为了强调福德的重要性。华智仁波切曾说:一个火星般的渺小福德,却远胜于今生如山岳一样广大的勤奋。所以谋事在人,成事在福,欲求诸事圆满成办者,当下即应勤修善法积累福德。
为什么层次越高情欲越淡
本文摘自南怀瑾老师的《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和《人生的起点和终点》
归纳起来讲,“喜”是心理方面的境界和现象,“乐”是身体生理方面的反应。喜乐的境界有大有小,我们普通讲的喜乐都是欲界的事。譬如饮食,看到好的菜,心里很高兴,就是喜,吃得很舒服就是乐。但吃饱了以后又生病,不舒服。
如果拿男女作比喻就更清楚了,两个人情啊爱啊抱在一起,有了性欲就性交做爱,就会高兴、有快感,喜乐都包含在里面了。男女性高潮的快感只有一刹那的时间,喜乐都过去以后,两人身心都空空洞洞的,严重的甚至有虚脱的情况,因为这是普通的喜乐。
一切众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离苦得乐,包括修道成佛也是这个目标。譬如欲界天人也和我们一样,仍有男女饮食的欲望,他们交合还是五欲(色声香味触)之乐。但是与我们人相比,天人的修养层次高一点,他们的福报大一点,喜乐也比我们高一点强一点。欲界天分六层,人道以上的有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忉利天),以及再上面的焰摩天、兜率天、化乐天,和他化自在天。
以性这个问题来讲,四大天王和三十三天的喜乐比我们高了,但是和我们人一样,还是从“笑视交抱触”中得喜乐。眼睛要看漂亮的,耳朵要听好听的,像“我爱你”啊、“达令”啊之类的,还要闻气味对不对,还要接吻呀等等,总之身心都要接触在一起。天人境界比我们高,福报比我们大,因为他们的生理和心理结构与我们不同,至于说有没有悟道,那完全是另一回事。
在三十三天以上的欲界天,就不一定是笑视交抱触了。焰摩天的天人是“执手为乐”,手一握住就达到喜乐的最高境界了。再高一点的天人,连手、身体都不用接触了,笑一笑就达到那个最高境界了。再高一点到化乐天和他化自在天,眼睛一看,甚至连看都不需要看了,意识一沟通就可以了。
所以说天人境界比我们高,不像我们,要身心合一才能达到很短暂的一点点喜乐。我们人类的性交需要精气神合一,比我们高一点的天人境界是精交,再高一点的是气交和神交。所以说密宗的欲乐定的修法是欲界天天人的修法,不是佛法中最高最了不起的,但也可以变成最高最了不起的,那就要看你自己的智慧了。
天分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三大类二十八个层次。像徐某跟他的朋友王某两个,照徐某所报告的,这是欲界天里最低层的四天王天,接近人间的,比我们高一点点,还在太阳系中。四天王天以上是忉利天,也叫三十三天。三十三天不是三十三层哎,是像联合国一样组织。三十三天的天主,中国道家叫玉皇大帝,佛家叫释提桓因,也叫帝释。这还是离不开太阳系统。
忉利天再上去,有夜摩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这些都是欲界,共有六个大层次;同时,这些天人离不开六种欲望:色声香味触法,所以叫六欲天。六欲还有一种解释,是指色欲,形貌欲,威仪姿态欲,言语音声欲,细滑欲,想欲。总之是身心两方面的各种欲望。
欲界天人有男女差别,有笑、视、交、抱、触,你看我,我看你,彼此笑笑,相爱,拥抱,触摸,有性关系。不过层次越高,性关系的形式也越不同。有的两个一拉手已经完成了,比我们还高,还舒服。再高一层呢,连手都不拉了,彼此两个人对面一笑,完成了。而这些天人生的孩子,不是从女人下部生的,是男人从肩膀上、头顶上、腿旁边生的,各种各样。这个讲起来完全像神话,可是说得很清楚。
你们学佛,这些都没有研究过,学个什么佛啊!你打坐到了什么境界,自己也不知道,你跟哪里接近也不知道。你问那些师父们,这个境界是在那个境界里头?大多师父们也不知道。
夜摩天,也叫焰摩天,时分天。我们地球时间是依太阳系统来的,焰摩天大概超过这个太阳系统了,时间有差别,是相对的。那里以莲花开合为一昼夜,一昼夜等于我们这里二百年,所以他们看人类,像我们人类看蜉蝣一样,比蜉蝣还不如,早晨生的,不到中午就死了。那里没有日月光,天人自己发光的,男女拉拉手性欲就满足了。
焰摩天上去是兜率天,弥勒菩萨在兜率天内院说法,外面还是有六欲,男女笑笑就行啦。我们现在譬如是弥勒内院,在这个房间里专门说法;在外面,有人喝酒吃肉啊乱来。那里的一天,等于我们这里的四百年。
兜率天再上去呢?是化乐天,也叫乐变化天。一天等于我们的八百年。男女两个相对一笑,就完成性交了。孩子是在男性的膝盖附近化生的。各种玩的吃的东西,自己都可以变化出来。他有他的定境,不过不是真的禅定,是欲界定。那么,什么人死后上生到化乐天呢?《楞严经》形容“于横陈时,味同嚼蜡”,健康的男女,在做爱时,味道像嚼蜡一样,毫无快乐可言,就是说性的欲望已经基本没有了。这样的人死后生化乐天,当然还要配上许多善行功德。
化乐天的上层,叫他化自在天,是天魔。他化自在天天主叫魔王波旬,是整个欲界之王。释迦牟尼佛成道之前,就是他来干扰测验的。他化自在天的男女两个对视一眼,就完成性交了,不像化乐天那样,他不需要自己变化出东西来娱乐,“此天夺他所化而自娱乐,故言他化自在”。他到下界,变化各种形象,当人们沉迷于自以为快乐的事时,刚好被他利用骗走,他以此为乐。反过来说,他也是测试你们的智慧、定力,能否不被六欲骗走。他的定境也是欲界定。
欲界定是不稳定的,容易因散乱或昏沉而出定,所以也叫电光定。你们常常说这个入定了,那个入定了,都是骗自己,充其量不过是欲界定,闪电一样,一下就完了。如果能够一直定下去,“心一境性”,就是得到真的禅定了。
真得了禅定,就跳出欲界的限制了。初禅已到色界,本身已经得乐了。初禅“心一境性,离生喜乐”,不需要男女关系了,从色界天开始到无色界,就没有男女差异了,那个心身的喜乐不是欲界男女性爱快感所能比的。这个定境才有点味道了。不然你们在禅堂打坐,拼命熬腿,那是化苦天,妈呀,咬起牙齿,那是咬牙切齿天,是他化极苦天,被苦受拉走了。
不同天人境界的喜乐,其程度也不同。在佛学中我们只是用喜乐二字来说明那种不同的感受,其实这两个字并不能准确的表达那个境界,所以你们不要执著于这两个字。
“轻安”也可以说是一种喜乐,得到轻安境界的人,已经过了拙火发动的境界,但用轻安来描述那种境界,也不是很准确。
初禅的喜乐比天人喜乐还要高,其实清净的定境本身就是一种喜乐,而欲界的喜乐有点执著于其中的意思。打坐的喜乐与性交所发出的喜乐不同,打坐时,气脉打通的地方就会有喜乐的感觉。
问:轻安的境界有清凉的感觉,可是拙火发动不是暖的现象吗?
怀师:暖是轻安的前奏,清凉也是轻安的前奏。宗喀巴大师在《菩提道次第论》里说,你用功打坐时,头顶有清凉之感,这个算轻安了。不过由头顶发起的轻安有时会退掉的,如果清凉从脚底或者海底发起,一直通到上面就不会退掉了。这种都还只能算是小轻安,大轻安就不得了了,身体的气脉拙火都过了,整个身体是轻灵的。所以说轻安有大小程度的不同,真到了广大的轻安的境界是可以得神通的,身体可以飞了。
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初禅境界。要达到初禅喜乐的境界,需要经过很多修持和苦行,但是最重要的还是靠智慧,靠自己行为功德的修持,靠转变贪瞋癡慢疑的心理结使。借用中国古代大禅师的一句话,“一片白云横谷口,几多归鸟夜迷巢”,理路不通,道理不通,就会像迷巢的飞鸟一样,找不到自己的窝了。有时境界会突然出现,可是要保住那个境界却非常难。
男性和女性还是不同,在性欲方面,男性很容易冲动,女性就不大容易冲动。拙火一般人都可以发动,可是,由于习气的原因,只要一发动,他的第六意识就会配上男女性交的那个欲的观念,结果那个拙火发动就变成欲了。如果乐感不配上欲,就可以解脱,得「离生喜乐」了。精虫和拙火有关系,也没有关系。对男性来讲,拙火的功能引到两个睾丸,在交媾高潮的时候,精虫就会出来了。如果拙火发动到了睾丸,没有配上欲,就会炼精化气,就不会变成精虫了。
女性生殖器就像莲花一样,到了高潮的时候子宫还会张开,但是性感的地方不一定是子宫,有些人是外生殖器敏感。高潮时,脉打开,莲宫打开,有分泌液流出,这个分泌液不一定是卵。不管是男是女,这个流下来的液体都是由于快感刺激脑下垂体,变成另外一种液体而来的。一般人高潮的时候,真正的头脑智慧都不会用的,头脑都是迷迷糊糊的,都有独头意识的境界。入定的时候是「乐、明、无念」,是明白的,和性爱高潮的情况相反。
普通男女性交的快感,是像下雨一样沉下来,没有升华。如果升华了,真正的快感是在脑部,不是下面。气脉打通了,头脑有了乐感以后,下面的快感就看得很低了。
什么时候加行才算修成了?
所有的法门都一样,都有基础,直接飞到楼顶是不可能的,你要从楼梯一步一步地走上去。外加行、内加行的修法没有修成,就直接修净土、参禅、修密,想一心不乱,想明心见性,想证悟生起次第、圆满次第和大圆满,无论怎么努力也不可能。因为你根本不是法器——不是净宗的法器,不是禅宗的法器,也不是密宗的法器。什么叫法器?每一个正行的修法都有前提条件,这些前提的条件都具备了,你才能得到这些法的成就,才能成为修法的法器。
密宗里有生起次第和圆满次第。你真正修生起次第、修圆满次第、修大圆满的时候不需要加行,这都属于是正行。禅宗不立文字,没有强调加行。净土宗也是,发菩提心,念佛念到一心不乱,不强调加行的修法。现在有的法师、善知识讲《弟子规》《十善业道经》,这些其实都是加行的修法。
什么时候加行才算修成了?看看你的相续中有没有真正的出离心,有没有无伪的慈悲心和菩提心。如果有了,加行才算修成了,才能成为法器,才可以修正行。你要先学会站,然后再学走,最后再学跑,连站都不会就想跑,这可能吗?如果有这个可能的话,也许你可以直接修正行吧。
人身难得、寿命无常、轮回过患、因果不虚,这叫四外加行。通过四外加行的修法才能生起出离心。“轮回太苦了,人间太苦了,没有什么可留恋的,我要往生,我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只是说说而已,实际上根本没有出离心。你对轮回,对世间的家庭、儿女、财产和名利这些真的没有丝毫的贪图,没有丝毫的留恋吗?你真把轮回看成是火坑了吗?其实轮回比火坑还厉害,在火坑里你只能失去一次生命,在轮回里你要失去无数次的生命。火坑里只要感受几分钟、几十分钟的痛苦,在轮回里你却要感受无量劫的痛苦。
四外加行所讲的道理,仅仅知道是不够的,你要反复地听、反复地看才会有新的理解,才能领悟到更多的东西。只看一两遍,只听一两遍,觉得自己都明白了,都理解了,实际上没有。一定要反复地听、反复地看、反复地观、反复地想,直到自己的相续中真正产生了出离心为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