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世无常
昨日音容今两隔
沧海浮萍随浪逐
原来你我皆是客

人生无常,生老病死是我们每个人的必经之路,虽然明白这些道理,但是当自己的亲人故去之时还是会有很多的伤感与回忆,这些缅怀既不能慰藉逝者,也不能缓解在世者的悲伤。对已故亲人最好的怀念就是给他们做超度,让他们皈依三宝修得解脱。

今天我们藉由离幻的祈请,给她已故的奶奶陈桂香做超度法事。

法事正式开始,当我开始招勾的时候,只见从远处来了一位身穿洁净白衣的老妇人。只见老奶奶步履健硕,怀里还抱着一个乖巧可爱、灵动活泼的小男孩,很明显她不是在地狱受报,但是也不像在天界。于是我便问她从哪里来?她回答说她是从南方苏州城边上的一个小庙而来,她是那座小庙门前的土地奶奶。

传说中土地爷和土地奶奶是负责掌管一方土地的正神,接受世人香火供奉,保佑一方土地上民众的平安。所以在古代是非常受重视的祭拜对象,相对于祭天而言,拜土地爷、土地奶奶就是祭地。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都把祭地当成一年中非常重大的事情。祭祀典礼也是由天子或各地行政长官主持。

显然离幻的奶奶就是当地的土地奶奶,她告诉我她已经做了快十年的土地奶奶。不过她这个土地奶奶比较特殊,是送子的,很多人家中无子,为求得家族香火延续便来供奉她,跪求她,她便依各人因缘而送合适的子女给那些求子的百姓。十多年来她尽其所能地让百姓满愿,所以我们看到她是以怀抱婴孩的形象来到超度现场的。

我很开心地和她说:“你的福气很大,你的宝贝孙女,准备把你度到天界去呢!你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她说的?你能走还是不能走啊?”她思考片刻告诉我,感谢孙女记挂着她,但她暂时不想走,再做十年,她才能完成一些任务,这也是在修行。我知道,她每天帮助附近的百姓排忧解难,尽己之力满足百姓们的愿望,再做十年土地奶奶才能修到一个地仙的位置,她想修完。

虽然很理解她此时的心情,但估计赦令一出,看到天界殊胜妙好的境界,看到真正的“天地之别”,她应该会选择去天界的。果不其然,咒语启动,美轮美奂的殊妙天境现前,她的身形和心智也同步得到了提升,此时的她立刻改变了想法,无比欣喜地说:“我要去天界。” 因为在下面需要修太久了,她想快点修出成就,去天上继续修行。她曾经听说过很多关于上界仙家修行的事情,此时境界现前,才确定“回天修行是最好的选择。” 既然她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我就开始为她做超度法事。

首先给她做了三皈依,皈依佛法僧三宝。境界转换的速度非常快,在净水洒完以后,马上就不一样了,一切都变得洁白明净、纯粹通透。她的因缘显现出来,是去九天做宫女,我开始送她走,这是一个令人欣喜而又神圣的时刻。

今天还真的是很特别,王母娘娘亲自来接,来头真不小,阵容庞大的仙家,成群结队地提着灯。因为是在晚上做的法事,所以他们都奏着乐、提着灯、撒着天花……此时,还有两位菩萨也现身前来,非常殊胜!

她们迎上她徐徐上升,她一步一回头地向我作揖致谢。她说她终会踏莲而去。在此她感慨万千地传送出心声:

沧海茫茫几沉浮
三界无着苦无依
不知回家那条路
轮回流转了无时
上师度脱如日出
莲池海会有归期

师父也很感触,正如《中阿含经卷》中佛陀所说:“甚奇!甚奇!人命极少,要至后世,应作善事,应行梵行,生无不死。然今世人于法行、于义行、于善行、于妙行,无为无求……”

离幻的爷爷、奶奶过世都不在遭罪受报的地方,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身前吃素信佛、做善事,对义行、善行有追求。现在爷爷在天界,奶奶也马上要到九重天了,都去了好的地方。

希望他们好好修行,也愿天下人都有这么好的福报因缘。我们在这里为他们高兴,也恭喜他们,随喜赞叹发心为他们祈请超度的孙女离幻。

阿弥陀佛!

注:本文根据金刚上师带安来在2020年12月17日的超度法事现场口述录音整理而成。

祈请金刚上师带安来!

顶礼金刚上师带安来!

皈依金刚上师带安来!

顶礼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萨,天龙护法、空行诸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