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

2013年带安来上师经微信等公众平台了解到大量狐狸在中国某地被集中圈养宰杀的信息之后,便委托国内弟子空竹师兄展开了有序的调查和寻找工作。隔年的秋天的10月,位于陕西临潼号称全国最大的狐狸养殖场的南王村蓝狐养殖园被发现,这座存栏量达上万的大型杀生基地,成为莲坛紧急放生狐狸的工作对象。因为每年的11月底到12月初,是养殖户们向国内外市场集中供应销售狐皮的时间,除了身价数千元不等的名贵种狐得以留存,其他的狐狸全部被宰杀,成为一年里狐场最腥风血雨的杀戮季节。

受上师委托,陕西的师兄们紧急展开了对狐场主一家的疏通和度化工作。 可以想象,起初并不容易,这毕竟是他们从事多年,有着固定客户群的谋利行业,况且作为没有接触过佛法的人群,他们对杀生取利的因果也没有太多认知。但随着几次往来和努力,老板终于被上师和弟子的诚意打动,在确保不影响其售卖收入的前提下,同意了由莲坛筹款购买和放生的计划。为确保放生活动的顺利展开,以及被放生后狐狸的安全,几位师兄耗时数日往返考察秦岭山脉,几经寻觅终于确定了一处封闭林场作为首批放生的地点,那里山清水秀,花果遍地,少有人迹,没有太多大型动物,还有河流、小溪等水源,十分适合狐狸的生长。在放生时间的选择上,上师和弟子们确定了晚秋和初春两季林间野果丰裕的时间,以最大程度实现狐狸回归自然环境后的高存活率。

初篇:天降瑞彩,诸神感恩

莲坛众多师兄的爱心奉献,换来了一周内便迅速筹集紧急放生款的成果,也由此换来了幸运的672只被首批放生的狐狸的生命。2014年10月22日,师兄们租赁了两辆卡车,首先把狐狸从养殖场运进了山下的寺庙,在寺庙中放置一晚,寺里的住持和僧人们为狐狸做了三皈依,并诵经回向,使狐狸们也有机缘在暮鼓晨钟间听经闻法,种下未来世的解脱善根,第二天再回归自然。

天色拂晓,师兄们就忙碌起来,经过几个小时的奔波,进到秦岭深处的放生林场已是午后时分。此时抬眼见天空阴沉昏黄,乌云遮日,脚下悉悉索索,风扫寒叶,周身凉意环生,这恐怕要秋雨将至的节奏不由得师兄们心头一沉,但大家依然有条不紊地卸下一笼笼狐狸。大的直接放出笼子,小的先给喂些水,再抱到密林深处放归。看得出来,狐狸们欢天喜地,奔跑跳跃。毕竟,它们从几个月大时就一直被关在笼子里,外面开阔的世界对他们来说一定是陌生又精彩。

陆续放到最后十几笼时,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 刚刚还阴云密布的上空瞬间放晴,之前的层层滚云神奇地随风飘散,秋后的湛蓝晴空里,灿烂明亮,太阳竟被一圈圆形的五彩光晕围绕,好似佛光,瞬时万道霞光散开,七彩绽放,从上空放射而下,照耀在师兄们和狐狸们的身上;此后更有白金色的巨大光柱,如同穿越过天幕上架起的巨型聚光境,直直从天而落,明晃晃地投射在放生地面上,继而在离地一尺高的空间里腾起一围圆形五彩的弧光,如同结界般把回归自由的狐狸们全部守护了起来。

这简直神迹般彻空而下的瑞相突现,让放生的师兄们全然惊呆了,人们暂时停下了手中的作业,纷纷举起相机,拍下这难以思议的一幕幕。就连被围拢在五彩佛光中的狐狸们,也纷纷停下了奔走的脚步,安住其中,仿佛一心承接着来自诸尊圣众的慈悲加持。

所谓上天有好生之德,看起来,必定是这救度生命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善行,感动了法界中的诸天,使救生者和被救者同体得蒙法界的共证和加持。有资深的师兄们回忆说,此种类似的情景在2010年上师赴河南艾滋村做大型超度法会时也曾出现过。

与此同时,远在加拿大的莲坛弟子在睡梦瑜伽中也接到了来自上天的开示。

弟子悟华梦见自己和明能师兄正在佛堂做大礼拜,这时很多妈妈带着数不清的小孩子来到佛堂,她们个个兴高采烈,喜气洋洋,小孩子们欢声笑语、蹦蹦跳跳,他们齐刷刷挤满了整个佛堂。悟华看见这么多人来,急忙跑进里间对明能师兄说:“快把这里收拾收拾,外面来了很多人要做皈依。”说完就赶忙收拾屋子,一着急就醒了。

同一时刻,她在睡梦中看见的那位明能师兄也做了一个梦。他梦见自己和一位叫郭永生的小学同学坐在一条船上,船行驶在一条十分清澈的河上,河底布满了密密麻麻体型巨大的乌龟,它们一个挨一个占满了整个河道。看见这么多乌龟,他有些害怕,不敢把脚伸进水里,心里觉得这些乌龟很神圣,怕自己弄脏了河水。这时船驶近岸边,一只巨大的乌龟突然跳进船里,明能师兄也一下子惊醒过来。

对于这两个梦上师开示说:“悟华梦中的妈妈们是这次被放生的狐狸,它们以人形示现皈依和感恩,告诉佛子们这次救的不但是它们本身,还有它们无数的子子孙孙。明能梦中的船代表法船(佛法之船);乌龟代表身体健康、长寿延年;同学郭永生取名字的谐音,永生意喻长生(长寿),密密麻麻的乌龟代表所有参与这次放生的人都得到了健康长寿;而郭永生也意喻国永生,佛菩萨告诉我们这次放生连国家都得到了利益。”

上师继而开示道:“狐狸是非常有灵性的众生,当狐狸没有受到伤害时,是有机会修行成仙的。正因如此,狐狸也是神族的子孙,所以这一次放生,天神都来感恩。中国俗语中有“千年狐狸万年龟”,说明狐狸的寿命很长。普通的狐狸可以活二百年,超过二百年的一般是修道的狐狸,一只修道的狐狸寿命可达二千年。在这两千年中它会生下多少子孙,无法计数,所以你救下的何止是一只狐狸啊!”

中篇:神秘的蓝狐妈妈

10月23日首次放生以来的连续三天,上师几乎未曾合眼,只因狐狸们纷纷化现为非常漂亮的女人,带着非常可爱的孩子一批批来到上师的家里和佛坛,叩头感恩,并恳求上师加持,让他们的子孙避过人类的追杀和陷阱,所以三天中上师一直在做法事,以保护这些狐狸躲过人类的伤害。

放生当晚,感恩的众狐离开后,只剩最后一位迟迟不走,看上去是一位非常高贵的妇人,披着类似仙衣的蓝色曼莎,孤伶悲泣,拜求在上师面前:“菩萨啊!求求您救救我吧!我是蓝狐妈妈,我三十多年一直被关在养殖场,每年都要产下很多的小狐狸。我现在身体很糟糕,耳朵不好,心脏也有问题,但是还要被强迫产子,每天都非常痛苦!您刚刚放生的狐狸中有一部分是我的子孙,不过我和四十三个孩子依然留在养殖场,求求您也救救我们吧!”上师听闻不觉泪下,慈悲应允了蓝狐妈妈的祈求。蓝狐妈妈跪拜谢恩,离开前又凄然留给上师一句话:“感恩您的救度之恩,不过,当我们自由后,恐怕我和这些孩子们今生也无缘再见了。”

上师次日给明望师兄打电话,告诉她尽快赶往狐场,无论如何也要找到和买下这只狐狸,到之前的放生地点放掉它。接到师命,明望师兄匆匆只身驾车而去,一路赶到临潼狐场,上师在越洋电话中亲自指导她该往何处寻找,直到停步在某一狐狸笼前,先将上师的语音给老板,老板娘听过,再询问:有没有这样一只年老的、品种名贵、有病的母狐狸?他俩看起来惊呆了,面面相觑道:“唉!就是你身边这只啊!”

师兄垂眼望去,这位狐狸妈妈的神态令人震惊,它的眼神像一位长者,深邃,淡定,好像在等待着师兄的到来,静静地望着。 明望师兄赶忙拍照给上师,上师激动地说“就是这一只,我看到了,就是这一只!快买下来!”听得出上师流泪了。

老板,老板娘也惊讶于狐狸的灵性,喃喃地说:“看来就是不一样啊!”老板娘主动介绍说,其实昨天放生时就有心将这只有病的老狐狸放了,可心疼这只狐狸产子率很高,每一胎都产五、六只,是一只最早的留种功臣狐狸,一念犹豫没舍得。车走以后,又后悔没放了它。今天听说师兄又要来,她早早已在这只狐狸笼前转了好几圈。狐狸的右耳向外流脓了,给它上药治疗现在还没好。

上师告诉明望,已经给狐狸妈妈做了三皈依,并将它病痛做了处理,回到山林就会好起来。正当师兄准备带着蓝狐妈妈离开时,偌大的狐场里突然响彻起急促尖锐听来又稚嫩的幼狐的高声嚎叫,顺着蓝狐妈妈神伤的目光望去,原来不远处是她的两个孩子正拼劲全力撞击着笼子,眼睛里全是求生的渴望,那是在努力告诉蓝狐妈妈,告诉明望师兄,请一定带上它们一起离开!师兄不禁泪下,向上师禀报后,师父提示明望尽可能多地捎上狐狸妈妈的孩子们。 但限于私家车有限的空间,明望师兄也只能带上她的这两个孩子离开。 老板和老板娘答应上师和明望师兄,好好照顾蓝狐妈妈余下的四十一个孩子,待莲坛继续筹款,随下次放生一并回归山林。不过,数日后11月1日狐狸放生时改换到了南山山头,所以的确如狐狸妈妈所言,她和大部分的孩子在获得宝贵的自由后,今生也的确无缘再见了。愿它们今生继续各自修行,未来世能脱离畜道,一路修证,往生佛国再与亲人相聚吧!

带着三只蓝狐来到上次放生的地方已是晚上10点多了,环形围绕的山林中传来溪水的哗哗声,满天的星星好像就在头顶,遍地的小狐狸欢腾嬉戏,大声嗷嗷叫的狐狸一出笼就高兴地与一只同品种的狐狸打招呼,贴脸摇尾。蓝狐妈妈走出笼子,停步端立,环视四周,威严沉稳,俨然长者风范!

后篇:夜空中的坛城

在放生完头两批狐狸后,由于冬天来临,考虑到狐狸在冬季觅食困难,莲坛暂时停止了狐狸放生活动,将未放生的狐狸寄养于养殖场,待春暖花开之时再行放生。

发生寻找狐狸妈妈的事件后,狐场的老板及老板娘,都深受触动,决心再也不杀狐狸,答应上师好好照料狐狸们度过冬天,并准备来年关闭狐狸养殖场。放弃每年超越一百万以上收入的杀业生涯,改行从善,这不是普通誓愿,这是很多正在行不善业的人们,很难断的挣钱事业啊。故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并不容易,众佛子们不禁纷纷随喜赞叹!

放生者发射出宇宙慈善因子的光芒,不仅让饲主们放下了屠刀,也感招了法界生灵祈求护佑。12月23日夜晚,担任放生筹款基金会的空证师兄在坐禅禅定中,狐狸们同来请愿说:“求请带安来上师能亲临狐狸养殖场,给予每一只狐狸做皈依加持,让它们都能安身立命,趣入修行。更希望平等爱护众生,不要放弃其它地区的狐狸兄弟,让他们都能得到救护,逃过被宰杀的噩梦”。空证师兄答应转达众狐的请求,并告知它们,带安来上师已经计划四月初到西北部主法放生,并勘察环境,给狐狸们找到最适合生存的地方,给予皈依放生。

随着春天的来临,大地复苏,万物生长。清明前夕,莲坛弟子考察了放生场地,深山之中溪流已经解冻,树枝抽出绿芽,去年秋天落在地上的野果也随着冰雪的融化而露出地面,2015年春季放生狐狸的时机已然成熟。

四月一日,因缘际遇,在未提前通知狐场主的情况下,上师带领汇集陕西的全国各地弟子和义工们直奔养殖场放生狐狸。距离狐场尚有一段距离,耳边已然传来此起彼伏的众狐的高声嚎叫。狐场主迎下上师的放生队伍,惊诧不已,似如梦方醒般对着上师连连感慨:“原来如此!不可思议啊!从昨晚开始,全场的狐狸都在高叫,整夜不止,我们还以为有猛兽进来了,连查数次并未发现……原来它们早就知道您们第二天要来啊!看起来狐狸真的比人聪明啊!”是的,这的确是灵性的交流! 随着上师的到来,每只笼子里的狐狸都开始躁动,频频绕圈走动祈求救命!长期的拘禁, 狐狸们的眼睛灰暗无神,却透露着害怕与惊慌, 有的透着红红的血丝,有的嘴角因为啃咬铁笼流下鲜血。上师和佛子们噙着泪水在每只笼子前走过,轻轻地念诵着皈依文:“莫惊!莫怕!皈依三宝,离怖畏,无有恐怖! ” 狐狸真是一种高灵性的动物,随着上师和弟子们的念诵声,渐渐安静下来,趴在笼子里静静的望着我们,似乎明白今天就可以脱离恐怖与苦难。

此时养殖场内还有近两千只狐狸,望着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我们多想一次性全部放生啊!但考虑放生场地的容纳量,放生初期食物的供给,关键还有放生资金的短缺,无法全部放生,只有继续筹集资金等待未来放生了。

整整三辆卡车,每辆卡车都高高地摞满三层笼子,已经装了640只狐狸,顶多再装二十只。上师在狐场走来走去,每一只都难以割舍。走到狐场最里端时,上师被一阵低沉的吼声吸引,循声望去,是从一只体型较大,长相奇异的白狐嘴里发出的。看到上师走近,它不停的发出低吼声,似乎想引起上师注意。养殖场老板说这是他以每只4000多元的价格从荷兰引进的种狐,品种优良,性情温顺。上师一听是种狐,马上决定买下放生,几番讨价还价后,老板被上师的诚意打动,以每只3000元的价格卖给了我们,最后我们将26只种狐全部买下。

一共666只,再也装不下了,每只笼子里都尽量多塞一只狐狸。虽然笼子里的空间已经十分狭小,狐狸们拥挤不堪,但大家此时的想法都是能多救一只是一只。我们心里默默对狐狸说:你们就委屈几个小时吧,几个小时后就自由了,总比待在这里被剥皮强。

所有卡车已经就绪,整装待发。大家在上师带领下开始放生仪轨,这时几位已经修持到一定禅观层次的弟子,看到狐仙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旋转着从天而降,他们齐刷刷跪在上师面前,顶礼叩拜上师!狐仙们感恩上师及各位捐款的大德们,让狐族的生命得以延续,远离被杀的痛苦,并从此趣入法身慧命的修行。

正当卡车发动引擎,准备启程时,奇异的一幕发生了,一只小白狐狸嘴里一边发出嗷嗷的叫声,一边用爪子急促敲打挂在笼子外面的食碗,食碗在小狐狸的敲击下发出当当的响声。

上师立即对司机师傅说:“快停下,我要把这只小狐狸带走!”小白狐狸被从笼子里取了出来,安静的没有丝毫挣扎,她知道通往自由的大门已经敞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养殖场老板全家也放生了六只狐狸。不要认为六只狐狸的数量太少,从养狐杀狐到放狐,这是一条善心觉醒之路。 狐场老板的菩提种子在这一刻已经播下,当有一天因缘具足时,这颗种子迟早会绽放出绚烂的花朵。

放生的车子行驶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这哪里是路啊,勉强称之为路吧!为了这次放生,陕西的师兄和义工们还自己花钱修补了一小段路,否则汽车根本无法通过。车队时不时要停下来,第一辆车上的师兄必须砍掉拦在路上的树枝,后面的车才能通过。就这样走走停停,一路颠簸,五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抵达了放生地点,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了。这里群山环抱,水源充足,食物丰富,人迹罕至, 适合狐狸们的生存。

虽然已经快被颠散了架,但大家顾不上休息,立即开始卸笼子,放狐狸。放生狐狸对于没有参加放生活动的朋友是无法体会的。在狐场装车时,狐场工人很有经验,身穿工作服,戴手套,有些还戴口罩,也有专用工具,相对来说,装车时虽然也有狐狸挣扎、叫唤、拉撒等,但还算比较顺利。放生时情况就不一样了,经过路途的颠簸,好多狐狸晕车不适,呕吐、拉屎、拉尿,此时已惊慌失措,具有极强的攻击性,稍一不慎,就会被狐狸咬伤。各种污物沿着车箱底板往下流,停车周围泥泞不堪,异味熏天。卸车时,每个笼子200多斤(每笼装14只狐狸,每只14到20斤)重,高层在车箱上1.8米处,不能连笼子抬下来,笼子上有个小门,只能徒手单只往外抓,需要胆大心细,干脆利落,趁狐狸不注意时,抓住尾巴,迅速拉出笼子放到地上。就这样,从高往低,一只只、一笼笼、一层层往外放,汽车周围毛絮飞扬、异味熏天。

有的狐狸刚放到地上就立即窜了出去,奔向森林;有的却晕头转向,待在原地不动。这时大家相互配合,有条不紊,男弟子和义工们抓狐狸放狐狸,女弟子们有的举着手电照亮,有的把趴在地上不动弹的狐狸赶向密林深处。一时寂静的山林喧腾起来,哗哗的流水声交织着狐狸们愉快的鸣叫声,一片生机盎然。

终于667只狐狸全部放出了笼子,我们用手电向远处照去,只见草丛中,河床上、树林里全部布满了狐狸,它们奔腾跳跃,似乎在欢庆这来之不易的自由。一只白色荷兰种狐高兴的到处追逐母狐狸,母狐狸们灵巧的躲开了,而他并不气绥,又奔向一只美丽的蓝狐,蓝狐飞快地逃向密林深处,他只好转身去撩拨一只黄色的小狐狸。我们看得哈哈大笑,也许在他的一生中第一次这样自由自在追逐自己喜欢的“姑娘”吧。

最不可思议的还是那只最后被上师救出的小白狐,自从被放出笼子那一刻起,她就一直追着上师,上师走到哪她就跟到哪,围着上师不停的转圈子,似乎在感谢上师的救命之恩!

这时上师对站在身边的弟子们说:“你们现在入定,观一下周围的山峰。”弟子们立刻入定观,明证师兄观到四面群山上红光闪耀,密密麻麻站满了各路神祗,有狐神、山神、水神、林神、树神以及天龙护法。而空性师兄观到远方山顶上白光聚集,一位穿着白色长袍的老翁柱着拐杖疾飞至山顶。河边草从之中,精灵白光点点,飞舞着向山顶而去。

此时原本黯淡的夜空,现出一轮明月,明月被一团奇异的白色光晕包围着,光晕渐渐远离向四维扩大,天幕随之顿然骤开,幽蓝深邃的夜空中繁星闪烁,耀眼璀璨, 如同梦中一般神奇。 这时我们周围出现了光彩夺目的蓝色光团,围绕着整座延绵的山脉, 身边卡车头灯照耀的光线里,也忽然呈现出团团的红色,紫色,蓝色和白色的光团, 如一座座坛城,飘然而至,分布空中…… 上师告诉大家, 这是菩萨以及狐仙们在向人们示现,告诉佛子们,宇宙的天地众神,正在观看这一场盛大的放生法会,这是春天的祝福,生命的赞歌!

后记:

 从2014年10月到2015年的10月,莲坛放生该场四批总计4067只狐狸。弟子们与社会大众在此期间,不辞辛劳,四处奔波,出钱出力,无畏地付出。佛子们以财力和体力,换来众多生命的重生;以慈悲和真情,换来了该狐狸养殖场的最终关闭。

有人说放生助长了养殖产业,养殖户会因此养更多的狐狸。其实这是以偏概全,为人类的贪欲寻找借口。任何养殖业都是为满足人类欲望而衍生的,尤其是狐狸、貉子、水貂等动物养殖,唯一目的就是取其毛皮。上天早就赐给人类既保暖又干净又环保的植物——棉花、蓖麻等,完全可以满足人类对衣的需求,而人类偏偏不满足,非要索取动物血淋淋的毛皮。而这些毛皮对于大部分穿它们的人来讲,并非为保暖,更多为炫耀;但对动物来说就是它们的生命!说到底,没有人类的贪婪,就没有养殖;没有养殖,就没有杀戮!

下面这段话是放生团的师兄们写下的:虽然是几乎连夜没睡,但所有人心情很愉悦。我们只是尽到了绵薄之力,希望更多的人来参与拯救这些无助的生命,拒绝皮草! 因为那是它们一生唯有的一件衣服,人类无权为了一己私利而杀害它们,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愿佛祖保佑这些生命在新家快乐健康,未来因缘际会,佛子们必将把放生事业继续坚持做下去,慈心奉献的同时,也希望换来的是社会普罗大众的理解,参与,和支持。

在此,向为莲坛狐狸放生做出贡献的师兄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随喜赞叹诸位社会善心人士的放生功德!愿大家在救急解难的放生中,实践佛陀的真实法教,长养慈悲,感悟众生平等,佛性皆具,得入佛智,同时福慧双修,积善消灾,忏偿业债,化冤解结,修命改运,增上前行资粮,助道修行,早证菩提,未来共生佛国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