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才说了修持密法,大圆满法有很多,像《七宝藏》《四心滴》等,这些我们闻思起来比较困难。而法王如意宝在五台山从光明境界之中取出来的意伏藏法——《文殊静修大圆满》却非常简捷,包含了大圆满前行和正行的重要窍诀。其中,前行的内容多一点,后行的内容多一点,而大圆满正行就是半页纸,只有几行字。大圆满就是这样的。

祖师们所传讲的大圆满窍诀都很短,往往说一两句话弟子就证悟空性。包括嘎绕多吉传给文殊友大圆满窍诀时,短短几页。文殊友传给西日桑哈时特别短,只有七句。西日桑哈传给嘉纳思扎时也很短。大圆满窍诀从没有很厚的法本。以前大圆满祖师讲得都不多。有信心的话,传承祖师讲一句话,也可能做一个动作,弟子就有可能证悟。从密法的角度,有信心极其重要。

大圆满是一种内证智慧,意思是说三有所显、生死轮涅一切的法无不在这个证智空性中圆满具足,所以叫做圆满;而解脱生死的方便,没有比这个更殊胜的,所以叫做大。

其他的法门大多数是在分别伺察中建立信念,大圆满法不用分别伺察,当下直指;其他的法门要用风、脉、明点等,年轻时脉道舒展,容易成功,而年龄大了就比较难。大圆满法的光明日月从内现起,只要具足精进,不论老幼,都能解脱;其他的法都认为法身、报身、化身三身究竟成佛时才能获得果位,大圆满法则基道果无别,果位的三身在道中明朗显现,是在究竟光明本净界任运证智的妙有境界。

修行大圆满必须借助上师的窍诀,否则不会成就。进一步说,要证悟大圆满心滴部之甚深密意,唯有依靠上师的意传加持。如果对无上密法,对上师有强烈和虔诚的信心,大圆满就显得比较简单。

在藏传教法传统里,只要依止的是真正的大成就者,并对上师具足信心,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开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