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尊经第三》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罗阅祇耆闍崛山,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

尔时,执乐天般遮翼子,于夜静寂无人之时,放大光明,照耆闍崛山来至佛所。头面礼佛足已,在一面立。

时,般遮翼白世尊言:“昨梵天王至忉利天,与帝释共议。我亲从彼闻,今者宁可向世尊说不?”

佛言:“汝欲说者,便可说之。”

般遮翼言:“一时,忉利诸天集法讲堂,有所讲论。时,四天王随其方面,各当位坐。提帝赖吒天王在东方坐,其面西向。帝释在前。毗楼勒天王在南方坐,其面北向。帝释在前。毗楼博叉天王在西方坐,其面东向。帝释在前。毗沙门天王在北方坐,其面南向。帝释在前。时,四天王皆先坐已,然后我坐。复有余大神天,皆先于佛所,净修梵行,于此命终,生忉利天。使彼诸天,增益五福。一者天寿;二者天色;三者天名称;四者天乐;五者天威德。时。诸忉利天皆踊跃欢喜言。增益诸天众。减损阿须伦众。尔时,释提桓因知诸天人有欢喜心,即为忉利诸天而作颂曰:

忉利诸天人 帝释相娛乐
礼敬于如来 最上法之王
诸天受影福 寿色名乐威
于佛修梵行 故来生此间
复有诸天人 光色甚巍巍
佛智慧弟子 生此复殊胜
忉利及因提 思惟此自乐
礼敬于如来 最上法之王

尔时,忉利诸天闻此偈已,倍复欢喜,不能自胜,增益诸天众,减损阿须伦众。释提桓因见忉利天欢喜悅豫,即告之曰:“诸贤!汝等颇欲闻如来八无等法不?”时,忉利诸天言:“愿乐欲闻!”

帝释报言:“谛听!谛听!善思念之!诸贤!如来、至真、等正觉,十号具足。不见过去、未来、现在有如来、至真,十号具足,如佛者也。佛法微妙,善可讲说,智者所行。不见过去、未来、现在有微妙法,如佛者也。佛由此法,而自觉悟,通达无碍,以自娛乐。不见过去、未来、现在能于此法而自觉悟,通达无碍,以自娛乐,如佛者也。诸贤!佛以此法自觉悟已,亦能开示涅槃径路,亲近渐至,入于寂灭。譬如恒河水、炎摩水、二水竝流,入于大海,佛亦如是。善能开示涅槃径路,亲近渐至,入于寂灭。不见过去、未来、现在有能开示涅槃径路,如佛者也。诸贤!如来眷属成就,剎利、婆罗门、居士、沙门、有智慧者,皆是如来成就眷属。不见过去、未来、现在眷属成就,如佛者也。诸贤!如来大众成就,所谓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不见过去、未来、现在大众成就,如佛者也。诸贤!如来言行相应,所言如行,所行如言,如是则为法法成就。不见过去、未来、现在言行相应,法法成就,如佛者也。诸贤!如来多所饶益,多所安乐,以慈愍心利益天人。不见过去、未来、现在多所饶益,多所安乐,如佛者也。诸贤!是为如来八无等法。”

时,忉利天作是说言,若使世间有八佛出者,当大增益诸天众,减损阿须伦众。时,忉利天言:“且置八佛,正使七佛、六佛,乃至二佛出世者,亦大增益诸天众,减损阿须伦众。何况八佛?”时,释提桓因告忉利天言:“我从佛闻,亲从佛受,欲使一时二佛出世,无有是处。但使如来久存于世,多所慈愍,多所饶益,天人获安,则大增益诸天,减损阿须伦众。

时,般遮翼白佛言:“世尊!忉利诸天所以集法讲堂上者,共议思惟,称量观察,有所教令。然后为四天王,四天王受教已,各当位而坐。其坐未久,有大异光照于四方。时,忉利天见此光已,皆大惊愕。今此异光,将有何怪?诸大神天有威德者,亦皆惊怖。今此异光,将有何怪?时,大梵王即化为童子,头五角髻,在大众上虛空中立,颜貌端正,与众超绝。身紫金色,蔽诸天光。时,忉利天亦不起迎,亦不恭敬,又不请坐。时,梵童子随所诣坐,坐生欣悅。譬如剎利水澆头种,登王位时,踊跃欢喜。来坐未久,复自变身,作童子像。头五角髻,在大众上虛空中坐。譬如力士坐于安座,嶷然不动。而作颂曰:

忉利诸天人 帝释相娛乐
礼敬于如来 最上法之王
诸天受影福 寿色名乐威
于佛修梵行 故来生此间
复有诸天人 光色甚巍巍
佛智慧弟子 生此复殊胜
忉利及因提 思惟此自乐
礼敬于如来 最上法之王

“时,诸忉利天语童子曰:‘吾等闻天帝释称说如来八无等法,欢喜踊跃,不能自胜。’时,梵童子语忉利天言:‘何等如来八无等法?吾亦乐闻。’时,天帝释即为童子说如来八无等法。忉利诸天、童子闻说已,倍复欢喜,不能自胜。增益诸天众,减损阿须伦众。是时,童子见天欢喜,复增欣跃,即告忉利天曰:‘汝等欲闻一无等法不?’天曰:‘善哉!愿乐欲闻!’

“童子告曰:‘汝乐闻者,谛听!谛受!当为汝说!’告诸天曰:‘如来往昔为菩萨时,在所生处聪明多智。诸贤!当知过去久远时,世有王名曰地主,第一太子名曰慈悲。王有大臣名曰典尊,大臣有子名曰焰鬘。太子慈悲有朋友,其朋亦与六剎利大臣而为朋友。地主大王欲入深宮遊戏娛乐。时,即以国事委付典尊大臣,然后入宮作倡伎乐,五欲自娛。时,典尊大臣欲理国事,先问其子,然后决断。有所处分,亦问其子。

其后典尊忽然命终。时地主王闻其命终,愍念哀伤,抚膺而曰:‘咄哉!何辜失国良干。’太子慈悲默自念宮,王失典尊以为忧苦,今我宜往谏于大王,无以彼丧而生忧苦。所以然者?典尊有子名曰焰鬘,聪明多智乃过其父,今可征召以理国事。时,慈悲太子即诣王所,具以上事白其父王。闻太子语已,即召焰鬘而告之曰:‘吾今以汝补卿父处,授汝相印。’彼时焰鬘受相印已,王欲入宮,复付后事。

“时,相焰鬘明于治理,父先所为焰鬘亦知,父所不及焰鬘亦知。其后名称流闻海內,天下咸称为大典尊。时,大典尊后作是念:今王地主年已朽迈,余寿未几,若以太子绍王位者,未为难也。我今宁可先往语彼六剎利大臣,今王地主年已朽迈,余寿未几,若以太子绍王位者,未为难也。君等亦当別封王土,居位之日,勿相忘也。

“时,大典尊即往诣六剎利大臣,而告之曰:‘诸君!当知今王地主年已朽迈,余寿未几,若以太子绍王位者,未为难也。汝等可往白太子此意,我等与尊生小知旧。尊苦我苦,尊乐我乐。今王衰老,年已朽迈,余寿未几。今者太子绍王位者,未为难也。尊设登位,当与我封。’时,六剎利大臣闻其语已,即诣太子,说如上事。太子报言:‘设吾登位,列土封国,当更与谁?’

“时,王未久忽然而崩,国中大臣寻拜太子补王正位。王居位已,默自思念:今立宰相,宜准先王。复自思念:谁堪此举?正当即任大典尊位。时,王慈悲即告大典尊:‘我今使汝即于相位,授以印信,汝当勤忧,综理国事。’时,大典尊闻王教已,即受印信。王每入宮,辄以后事付大典尊。

大典尊复自念言:吾今宜往六剎利所,问其宁忆昔所言不?即寻往诣语剎利曰:‘汝今宁忆昔所言不?今者太子以登王位,隐处深宮,五欲自娛。汝等今者可往问王,王居天位,五欲自娛,宁复能忆昔所言不?’时,六剎利闻是语已,即诣王所,白大王言:‘王居天位,五欲自娛,宁复能忆昔所言不?列土封邑,谁应居之?’王曰:‘不忘昔言,列土封邑,非卿而谁?’王复自念:此阎浮提地,內广外狹,谁能分此以为七分?复自念言:唯有大典尊乃能分尔。即告之曰:‘汝可分此阎浮提地,使作七分。’

“时,大典尊即寻分之。王所治城,村邑郡国,皆悉部分。六剎利国亦与分部。王自慶言:‘我愿已果。’时,六剎利复自慶幸,我愿已果。得成此业,大典尊力也。六剎利王复自思念:吾国初建,当须宰輔,谁能堪任?如大典尊。即当使之,通领国事。尔时,六剎利王即命典尊,而告之曰:‘吾国须相,卿当为吾通领国事。’于是,六国各授相印。

“时,大典尊受相印已,六王入宮遊观娛乐,时皆以国事付大典尊。大典尊理七国事,无不成办。时,国內有七大居士,典尊亦为处分家事,又能教授七百梵志讽诵经典。七王敬视大典尊相,犹如神明,国七居士视如大王,七百梵志视如梵天。时,七国王、七大居士、七百梵志皆自念言:大典尊相,常与梵天相见,言语坐起亲善。

“时,大典尊默识七王、居士、梵志意,谓我常与梵天相见,言语坐起,然我实不见梵天,不与言语,不可餐默,虛受此称。我亦曾闻诸先宿言,于夏四月闲居静处,修四无量者,梵天则下,与共相见。今我宁可修四无量,使梵天下,共相见不。于是,典尊至七王所而白王言:‘唯愿大王顾临国事,我欲于夏四月修四无量。’七王告曰:‘宜知是时。’大典尊相又告七居士:‘汝等各勤己务,吾欲夏四月修四无量。’居士曰:‘诺,宜知是时。’又告七百梵志:‘卿等当勤讽诵,转相教授。我欲于夏四月修四无量。’梵志曰:‘诺,今者大师宜知是时。’

“时,大典尊于彼城东造闲静室,于夏四月,即于彼止,修四无量。然彼梵天犹不来下。典尊自念:我闻先宿旧言,于夏四月,修四无量,梵天下现。今者寂然,聊无仿佛。时,大典尊以十五日月满时,出其静室,于露地坐。坐未久顷,有大光现。典尊默念:今此异光,将无是梵欲下瑞耶?

“时,梵天王即化为童子,五角髻,在典尊上虛空中坐。典尊见已,即说颂曰:

此是何天像 在于虛空中

光照于四方 如大火[卄/积]燃

时,梵童子以偈报曰:

唯梵世诸天 知我梵童子
其余人谓我 祀祠于大神

时,大典尊以偈报曰:

今我当咨承 奉诲致恭敬
设种种上味 愿天知我心

时,梵童子以偈报曰:

典尊汝所修 为欲何志求
今设此供养 当为汝受之

又告大典尊:‘汝若有所问,自恣问之,当为汝说。’时,大典尊即自念言:我今当问现在事耶?问未然事耶?复自念言:今世现事,用复问为,当问未然幽冥之事。即向梵童子以偈问曰:

今我问梵童 能决疑无疑
学何住何法 得生于梵天

时,梵童子以偈报曰:

当捨我人想 独处修慈心
除欲无臭秽 乃得生梵天

“时,大典尊闻是偈已,即自念言:梵童子说偈,宜除臭秽,我不解此,今宜更问。时,大典尊即以偈问曰:

梵偈言臭秽 愿今为我说
谁开世间门 墮恶不生天

时,梵童子以偈报曰:

欺妄怀嫉妬 习慢增上慢
贪欲瞋恚痴 自恣藏于心
此世间臭秽 今说令汝知
此开世间门 墮恶不生天

“时,大典尊闻此偈已,复自念言:梵童子所说臭秽之义我今已解,但在家者无由得除。今我宁可捨世出家,剃除须发,法服修道耶!
时,梵童子知其志念,以偈告曰:

汝能有勇猛 此志为胜妙
智者之所为 死必生梵天

于是,梵童子忽然不现。

“时,大典尊还诣七王白言:‘大王!唯愿垂神善理国事,今我意欲出家离世,法服修道。所以者何?我亲于梵童子闻说臭秽,心甚恶之。若在家者,无由得除。’彼时,七王即自念言:凡婆罗门多贪财宝,我今宁可大开库藏,恣其所须,使不出家。时,七国王即命典尊,而告之曰:‘设有所须,吾尽相与,不足出家。’时,大典尊寻白王曰:‘我今以为蒙王賜已,我亦大有财宝。今者尽留以上大王,愿听出家,遂我志愿。’

时,七国王复作是念:凡婆罗门多贪美色,今我宁可出宮彩女,以满其意,使不出家。王即命典尊而告之曰:‘若须彩女,吾尽与汝,不足出家。’典尊报曰:‘我今已为蒙王賜已,家內自有彩女众多,今尽放遣,求离恩爱,出家修道。所以然者?我亲从梵童子闻说臭秽,心甚恶之,若在家者,无由得除。’
“时,大典尊向慈悲王,以偈颂曰:

王当听我言 王为人中尊
賜财宝彩女 此宝非所乐

时,慈悲王以偈报曰:

檀特伽陵城 阿婆布和城
阿槃大天城 鸯伽瞻婆城
数弥萨罗城 西陀路楼城
婆罗伽尸城 尽汝典尊造
五欲有所少 吾尽当相与
宜共理国事 不足出家去

时,大典尊以偈报曰:

我五欲不少 自不乐世间
已闻天所语 无心复在家

时,慈悲王以偈报曰:

大典尊所言 为从何天闻
捨离于五欲 今问当答我

时,大典尊以偈答曰:

昔我于静处 独坐自思惟
时梵天王来 普放大光明
我从彼闻已 不乐于世间

时,慈悲王以偈告曰:

小住大典尊 共弘善法化
然后俱出家 汝即为我师
譬如虛空中 清净琉璃满
今我清净信 充徧佛法中

时,大典尊复作颂曰:

诸天及世人 皆应捨五欲
蠲除诸秽污 净修于梵行

“尔时,七国王语大典尊曰:‘汝可留住七岁之,极世五欲,共相娛乐。然后捨国,各付子弟,俱共出家,不亦善耶?如汝所获,我亦当同。’时,大典尊报七王曰:‘世间无常,人命逝速,喘息之间,犹亦难保。乃至七岁,不亦远耶。’七王又言:‘七岁远者,六岁、五岁,乃至一岁,留住静宮,极世五欲,共相娛乐。然后捨国,各付子弟,俱共出家。不亦善耶?如汝所得,我亦宜同。’时,大典尊复报王曰:‘此世间无常,人命逝速,喘息之间,犹亦难保。乃至一岁尚亦久尔,如是七月,至于一月,犹复不可。’王又语言:‘可至七日,留住深宮,极世五欲,共相娛乐。然后捨国,各付子弟,俱共出家,不亦善耶?’大典尊答曰:‘七日不远,自可留尔,唯愿大王勿违信誓!过七日已,王若不去,我自出家。’

“时,大典尊又至七居士所语言:‘汝等各理己务,吾欲出家,修无为道。所以然者?我亲从梵天闻说臭秽,心甚恶之。若在家者,无由得除。’时,七居士报典尊曰:‘善哉!斯志!宜知是时。我等亦欲俱共出家,如汝所得,我亦宜同。’

“时,大典尊复诣七百梵志所,而告之曰:‘卿等当勤讽诵,广探道义,转相教授,吾欲出家修无为道。所以然者?我亲从梵天闻说臭秽,心甚恶之,若在家者,无由得除。’时,七百梵志白典尊曰:‘大师!勿出家也。夫在家安乐,五欲自娛,多人侍从,心无忧苦。出家之人独在空野,所欲悉无,无可贪取。’典尊报曰:‘吾若以在家为乐,出家为苦,终不出家;吾以在家为苦,出家为乐,故出家尔。’梵志答曰:‘大师出家,我亦出家。大师所行,我亦尽当行。’

“时,大典尊至诸妻所,而告之曰:‘卿等随宜欲住者住,欲归者归。吾欲出家,求无为道。具论上事,明出家意。’时,诸婦答曰:‘大典尊在,一如我夫,一如我父。设今出家,亦当随从。典尊所行,我亦宜行。’

“过七日已,时大典尊即剃除须发,服三法衣,捨家而去。时,七国王、七大居士、七百梵志及四十夫人,如是展转。有八万四千人同时出家,从大典尊。时,大典尊与诸大众遊行诸国,广弘道化,多所饶益。”

尔时,梵王告诸天众曰:“时,典尊大臣豈异人乎?莫造斯观,今释迦文佛即其身也。世尊尔时过七日已,出家修道,诸大众,遊行诸国,广弘道化,多所饶益。汝等若于我言有余疑者,世尊今在耆闍崛山,可往问也。如佛所言,当受持之。”

般遮翼言:“我以是缘,故来诣此。唯然,世尊!彼大典尊即世尊是耶?世尊尔时过七日已,出家修道,与七国王乃至八万四千人同时出家,遊行诸国,广弘道化,多所饶益耶?”

佛告般遮翼曰:“尔时大典尊豈异人乎?莫造斯观,即我身是也。尔时,举国男女行来举动,有所破损。皆寻举声曰:‘南无大典尊七王大相!南无大典尊七王大相!’如是至三。般遮翼!时,大典尊有大德力,然不能为弟子说究竟道,不能使得究竟梵行,不能使至安隐之处。其所说法,弟子受行,身坏命终,得生梵天。其次,行淺者生他化自在天,次生化自在天、兜率陀天、焰天、忉利天、四天王、剎利、婆罗门、居士大家,所欲自在。

“般遮翼!彼大典尊弟子,皆无疑出家。有果报,有教诫,然非究竟道,不能使得究竟梵行。不能使至安隐之处。其道胜者,极至梵天尔。今我为弟子说法,则能使其得究竟道、究竟梵行、究竟安隐,终归涅槃。我所说法弟子受行者,捨有漏成无漏,心解脫、慧解脫,于现法中,自身作证,生死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更不受有;其次,行淺者断五下结,即于天上而般涅槃,不复还此;其次,三结尽,薄淫,怒、痴,一来世间而般涅槃;其次,断三结,得须陀洹,不墮恶道,极七往返,必得涅槃。般遮翼!我诸弟子不疑出家,有果报,有教诫,究竟道法,究竟梵行,究竟安隐,终归灭度。”

尔时,般遮翼闻佛所说,欢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