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呼吸方法正确吗?

美国健康学家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不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城市人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呼吸方不正确。很多人的呼吸太短促,往往在吸入的新鲜空气尚未深入肺叶下端时,便匆匆地呼气了,这样就等于没有吸收到新鲜空气中的有益成分。

我们不妨来自己检测一下:呼吸时,分别将自己的两只手放在胸部与腹部感受一下,如果放在胸部的手比放在腹部的手起伏明显,或者放在腹部的手几乎静止不动,那么就说明您的呼吸方式不健康,呼吸过于浅短。那么,怎样的呼吸方法才是正确的呢?那就是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好处多

如果您细心观察一下刚出生的宝宝,就会发现,宝宝呼吸时,小肚子是一起一伏的,而平日气喘吁吁的大人们都是肺部起伏不定。事实上,当婴儿还在妈妈的子宫里孕育的时候,采用的就是腹式呼吸,也就是古人养生时所谓的“胎息”。这种胎儿时期的特殊呼吸状态最省力、最高效,也对人体最有好处。人一旦进入到胎息的状态,内心便会空明安静,身体各方面的机能也能调整到最好状态。

只不过,从宝宝出生直到两三岁时,还是可以自主地运用腹式呼吸,随着年龄的增长,胸式呼吸慢慢取代了腹式呼吸,大多数人都把这项呼吸技能忘却了。殊不知,呼吸与生命息息相关,呼吸方法便是一种重要的养生之法。

我国古代医家早就认识到腹式呼吸有祛病延年的奇功,唐代名医孙思邈对腹式呼吸尤为推崇,而明代养生家冷谦更是在他的著作《修龄要旨》中概括出了包括提肛、咽津、腹式呼吸三种保健方法在内的延年益寿的法宝。

而近代研究表明,一旦改变了呼吸方式,许多常见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高血压、心脏病、头痛病、忧郁症等症状,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减轻,甚至对一些难以治愈的疾病,如慢性疲劳、月经紊乱及各种过敏反应,都会有很好的疗效。

如何进行腹式呼吸

在进行腹式呼吸时,站、立、坐、卧皆可,而且随时随地都可以练习,不过最好的练习方式还是以躺在床上为好。仰卧于床上,松开腰带,放松肢体,思想集中,排除杂念。将右手放在腹部肚脐,左手放在胸部。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循环往复,保持每一次呼吸的节奏一致,并细心体会腹部的一起一落。

身体好的人,屏息时间可以适当延长,呼吸节奏尽量放慢加深。而身体差的人,可以不屏息,但气要吸足。每天练习一至两次,每次练习5-15分钟即可。在呼吸过程中如果有津液溢出,可徐徐下咽。

当年有位弟子请教圣者,生死是一个什么概念?圣者回答:生死是呼吸间的事。我们都知道,深呼吸能够使人心神安定,紧张时,烦躁时,有病发作时,深呼吸都能起到舒缓的作用。所以说,健康要从呼吸开始,从深呼吸开始,而腹式呼吸就是最佳的深呼吸方式!